我只有五块钱

个人主页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users/Singing_Joe

【水粤rps】至味(一)

说起王昱珩,认识他的人都觉得这是个有故事的人。

王昱珩清华美院出身,绘画、历史、建筑,无一不精通。早年搞过设计,后来就喜欢上了旅行,总是不见人影。

最近回北京,盘下了一个小店面,自己设计自己装修,最后挂上一个招牌——“千水斋”。竟然是开了家点心铺子。

这铺子生意不好也不坏,没有营销,安安静静地立于闹市,仅靠熟客口口相传,北京大多数人是不知道的。所以虽然东西好吃,也只能吃个缘分。

千水斋不温不火地开了几个月,大多是早上开半天,起早的人来买了点心,下午就关了。到了三月份的时候,老板突然一反常态,改成了晚上开门。下午五点,天刚擦黑,千水斋的木门就敞开了,里面透出暖黄色的灯光,王昱珩穿一件青色的长衫坐在柜台后面,低着头不知道在看什么,眉目似水,来了客人就起来招呼一下,让人恍然如同穿越了时空。

有常客问他,“水哥,怎么改晚上开门了。”

王昱珩也只是淡淡的笑着不答话,这时有人一边买了许多点心,一边和他攀谈,询问点心的做法。他也不藏私,大方地跟人说起怎么和面,怎么起油酥,千种点心就有千种水来调,变化无穷。

潘粤明最近有点忙。他是个演员,往前数五年事业很是辉煌,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没了声响。世人健忘,资本也健忘,最近接了个新剧,又忙碌了起来。这个剧拍起来很累,他对待剧本又很认真,常常拍到后半夜。剧组盒饭油腻腻的,累了一天看着就没胃口,草草吃一点,大晚上回到宾馆又饿。

他这个人什么都不怕,就怕饿肚子。让他不出名可以,没钱赚也可以,但是一顿饭都不能少。但是话又说回来,他一个做演员的,没名气就没钱赚,没钱赚,还是要饿肚子。

人生哲学撇到一边不谈。潘粤明溜出了宾馆,没有叫经纪人也没有叫助理,琢磨着是不是吃个烧烤。吃这个东西当然不能叫人,一看见又得说高油高盐,第二天肯定浮肿。

潘粤明是老北京了,正熟门熟路地要去吃烧烤,一打眼却瞧见了“千水斋”,还有门上挂的一个小木牌——“北京传统糕点”。

这家店什么时候开的,他心里犯嘀咕。

潘粤明喜欢吃点心,北京一有新开的点心铺子他知道了肯定要去踩点,要是好吃就默默记下来,下次还去。

推开那扇木门,门轴发出轻微的声响,他打量着里面干净考究的装修,觉得应该是个不错的铺子。

这时王昱珩抬眼看向他,目光短暂交接的时候,潘粤明有种奇怪的感觉,好像老板等了他很久一样。

“吃点什么。”王昱珩从柜台后面站起来,温和得体地问道。

潘粤明一听马上开始思考吃什么,期待地问,”有京糕吗。”

所谓京糕,就是山楂糕,是北京的传统美食,酸甜爽口,开胃解腻。

王昱珩微微一笑,说了句“去那边坐着吧。”

不一会儿,码的整整齐齐的三块京糕端上来,颜色是剔透的深红,不规则的山楂果肉点缀在糕体里,留下神秘的阴影。那股淡淡的酸甜香味一下子就叫醒了人疲惫的感官,手捏起筷子不由自主地向碟子伸去。

山楂糕入口即化,糖放的不多,恰好跟酸结合起来,突出了山楂该有的风味。吃了几口,手边又多了一杯清茶,没有一点茶叶沫。

京糕配茶才是老北京的吃法。潘粤明吃的忘乎所以,等最后一口山楂糕下肚,才慢悠悠地品起茶来,等喝出茶里有茉莉和龙井的味道,想问问老板怎么泡的,才发现旁边一直站着一个大活人。

“不好意思啊,这个太好吃了,我一吃就没注意你在这。”潘粤明有点不好意思,忽视别人这么久,语气比平时软了三分,大概是求对方不要在意的表现。

王昱珩一点看不出生气的意思,倒是自来熟地在潘粤明对面坐下,变魔术一样将一碟豌豆黄放在桌上。

“这个顶饱。”他说。

你怎么知道我饿了……豌豆黄简直是北京人春季必须要吃的点心,上好的白豌豆磨成泥,蒸出来,爽口又耐饿。潘粤明对于这种点心毫无抵抗力,伸手拿了一个来吃,一边吃一边偷偷抬眼看王昱珩。王昱珩接收到他的眼神之后道,“这么晚来我店里,不是饿了是什么。”

说的很有道理,但是他还有一个疑问。

“你点心店,开这么晚的?”

王昱珩看了潘粤明一眼,“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在等你呢。”

潘粤明只当他在开玩笑,还觉得这人挺幽默的。

两人一来二去又聊了一会儿,潘粤明琢磨着时候不早了,该回去了,回去的时候还打包了两个山楂锅盔。

人走了之后,王昱珩收拾桌椅正要打烊,冷不丁潘粤明又回来了。

“我觉得你的茶特别好喝,能不能加个微信以后聊聊。”

“当然可以。”王昱珩依然是那个温柔得体的样子,掏出手机扫了对方手机上的二维码。

加了好友之后两人互相发了姓名用作备注,王昱珩看到潘粤明三个字的时候装作惊讶地抬起头。潘粤明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,王昱珩也笑了一下,两个人像是达成某种约定一样,又像是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秘密,关系一下子拉近不少。

加完好友,潘粤明离开了,王昱珩关上店门,长时间地看着手机上潘粤明三个字傻笑。

其实他从那人一进门就知道他是谁,他想要的东西比合影签名要多的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个肯定会有许多bug的美食番。

私设如山,有问题欢迎评论,啾咪。

评论(28)

热度(113)